close

前一篇提到,栗子(小五)入小學後就一直處在被霸凌的環境(幼稚園其實也有特定人會欺負她,只是情節不重)
來談一下,為什麼栗子總是會碰上,但翔翔(小二)目前看來並沒有。

當然,這是我個人的想法....
先簡單用四個字說明其中一個原因。

   
「欺善怕惡」
雖然可以簡單說「欺善怕惡」,但事實並不能只用這句話來表達老被盯上的原因。
嚴格說起來,幼稚園就有特定人會找她麻煩,雖然情節很輕。
由於栗子總是被盯上,我曾思考很久是什麼原因,像這種事不會是太單一的要素。

栗子並不算軟弱,至少我覺得要比栗子軟弱的人不會不好找
所以我認為是「應對」的問題。(範圍好大

1。栗子太乖(這不是當娘的心盲XD)
在反撃上會受限在老師的教悔
直到最近才聽得到她罵人笨蛋之類的詞,最明顯的例子是上了五年級,爆個粗口“靠“居然會事前跟我報備「馬麻我想罵髒話“靠“,可以嗎?」XDDD(妳都問我了,我當然只能說「不行」呀XDD)
最近罵人的詞總算多了點
更別說中低年級我在教怎麼反撃時,會聽她告訴我「老師說罵人白痴是髒話」
這篇文也寫到,栗子天然呆,我完全不抱希望能教會栗子罵人不帶髒字(別教這個)
欺負人不找這種要找誰呢~(喂
 
2。栗子的反應過大
常常一些小小事,栗子總是不成比例的反應
再加上前面那點,回撃又弱,也是被挑上“玩“的因素吧…

例如:
同學:「跟在我後面的是笨蛋~」,笨栗子就上勾生氣的說自己不是笨蛋....
而且還只能這麼回答了,因為不能罵別人笨蛋(汗)
讓她耍賴皮“罵人等於罵自己“,又皮不過別人(只能說太條直了.bbb)
要她不回應當沒聽見,也沒這個控制力
常常被這類的事氣哭(再汗)
還好....小三之後就沒這麼低階…
(雖然是更糟的內容........)

這種性格除了會被挑來玩之外,就是會討厭。
明明沒什麼大事,反應這麼大。
也不過說一句,就氣成這樣做什麼........就樹敵了。
 
3。栗子太沒心眼
做人真難,沒心眼也有問題www
栗子以前在校和同學聊天,常會無心的聊著家裡的事
家人帶她去哪玩
買了什麼玩具、去哪裡吃什麼東西....
栗子呀~說話總是很幸福的感覺
我的教育裡,也不怎麼罵,完全不打人
不用補習、成天看動畫…
栗子本身的性格完全不懂記仇
(最近有微微的出現在翔翔身上,因為翔翔老欺負姐姐XDD)
又不懂聽別人話語裡的裡情緒
(我的感受好深刻,若沒板臉大聲,栗子就完全不知道我在生氣orz)
她只是想分享快樂,沒有預期別人可能會心裡不舒服(無法用同理心教,因為她不會不舒服 囧)

整合起來就容易招妒或是青丫欉(台)
現在的孩子,家庭大概像我家這麼單調的不是太多
孩子們要上安親、(過份)注重功課、隔代教養、補習技能等等....
他們不一定有怨言
但連我來看,栗子都過得太爽了XDDDDDD

所以都叫她拿別的話題去跟人聊天.....
 
再來談一下翔翔....
翔翔上學沒碰上這樣的問題,應該不是單純的我行我素
我行我素的人,有時還是會被盯上。
最大的要素應該是:翔翔不容易樹敵

。我行我素“等級“很高
拿太爺告訴我的例子來說。
某日,兩個小孩到社區圖書館寫作業,翔翔先寫完作業,走到書櫃旁,拿了本漫畫就站在櫃前看起來。
我家太爺到圖書館找小孩,看到翔翔,起了玩心,走到翔翔的背後遮住了他的眼。
翔翔頭也不回的伸手將雙眼上的障礙物拿下來,繼續看書。
同樣的過程.....太爺說,連續做了三次!!三次!!
三次了,翔翔完全沒回頭!!!XDDD
一般孩子若不是玩笑地玩起來,就是要發火了。
像翔翔這種......多滅火呀XDDDD

。不會理會或是出言管別人做什麼。
不會對他人言行有任何意見。
這對自閉童來說,沒什麼稀奇,而這就讓翔翔沒機會跟他人有磨擦。

。只要不是他在意的事物裡,強勢主導性的同學,會獲得很大的滿足。(這話怪怪的XDDD
就是說,若身邊有個小雞婆及很愛當姐姐大哥的同學在,
翔翔基本上會被拖著行動,而且沒什麼怨言,配合度也很好(但可能過high,無法控制XD)
這是調整過的性格,特教課上了二年後,開始會與他人互動才出現。

。笑點很低<<<<其實栗子也是啦…
翔翔可以說是,隨時都在笑的孩子....
不管是身邊的事而笑,或是腦內小劇場而笑
只有微笑與狂笑的差別

。個人特質:天真無邪的氛圍(媽媽自己講XDDD),不少同學根本直接把他當小弟弟。


這是前幾天在寫前一篇文時,順手整理出來的想法
 

沒想到才幾天的時間,就看到霸凌的新聞.....(母親刊半版陳情霸凌事件)

目前看到最新的訊息是霸凌期間可能超過一年....

雖然說,這位母親的做法,能對女兒有什麼幫助呢?(睹一口氣,也只是賺身體健康而已XDDD)
而我會選擇不苛責母親做法失當
我想,這位母親也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女兒最好的,才會毛到只能想賺一口氣也好。(這口氣很貴)
這孩子倒底是不是媽寶.....
若真的霸凌期間長達一年,
我會說“這位媽寶沒選擇離開人世或死命要求轉學,算有些耐力的媽寶了“

話再說回來....
換成是我會怎麼做呢?
新聞裡沒寫7年級時的事…
就有看見的部份
十月那件我就會進入校園了.....(╯-_-)╯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モモ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